close

先把理想藏起來,理想不必天天想。因為買不起房子,所以愛情太貴了;人際關系太難處了,都不敢說不了;想到北京、上海、廣州漂流的,你們是現在最委屈、最難受、最不幸的一代。從喝完酒后做什么事情來判斷是哪一代人。   60后:留在原地喝茶聊天。   70后:唱卡拉ok。   80后:去夜店。   90后:十幾個人坐一起,沒人說話,都在拿手機跟別人聊天。   在我成長的年代里,我不知道什么是新聞。因為我在內蒙古一個邊疆的小城市里。在我們那里沒有新聞,我也不知道記者是干什么的。廣播學院考試容易過,逃課沒人抓,課外書隨便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因為這個報考的。現在考廣院,恨不得北大、清華的分才能進熱門專業。我說,我買的是原始股。因此,有很多不認為自己的學校是名牌大學的學生,我經常給它講我的故事。   北大很牛,不是現在在那里上學的學生造成的。我們要用自己的努力,把一個學校從無名之輩變成名校。要成為原始股的購買者。人家買的是期貨,不是現貨。我夫人認識我的時候,我什么都不是,只是一個很可愛的人。對于愛情來說,這個就夠了。   但是現在要用房子、車子來衡量是否要跟他擁有愛情。對于60后來說,連上大學都是懵懵懂懂。房子太貴,我們這一代人從來都沒有想過,能買自己的房子。有人說,我們在上海漂流,是蟻族。但是我們這一代連漂流的機會都沒有。你們的痛苦是讓我們羨慕的幸福。   過了30之后社會才給我們這樣的人提供漂流的機會。89年,我們的畢業空前絕后。我們是唱著《大約在冬季》,一批一批人在火車站淚灑火車站,充滿了絕望,不知道未來在哪里。有時候,經歷了也發生變化,那似乎是一個轉折。   我待的地方是周口店。從我的窗口就能看到猿人遺址,一年就看了21次這個遺址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偶爾從周口店回北京城,第一件事就是花一塊錢買一根香腸,站在馬路上吃完。跟你們比,我是幸福還是痛苦?我在北京搬了八次家,我的孩子就是在搬家過程中孕育的。我一直離城市的距離保持在五環之外。白哥,你別裝了,你還能買不起房子?我現在能買得起房子。本臺最后一次分房子,我排倒數第一。我肯定拿不到朝向好的房子,“沒關系,朝下我都要!”成了中央電視臺的至理名言。這是我們這一代的故事。   1949年出生的這一代。他們幸福死了,用一個詩人的話說,時間開始了。當他們12、13歲正是長身體的時候,三年自然災害。等他們開始上學時,文化大革命開始了;等他們要談戀愛時,男女不分,所有的人都穿一樣的衣服,男人能干的,女人也都要干。等他們27、28,終于生活安定下來,想要結婚要小孩的時候,突然恢復高考了。有的回城,有的高考,命運從此發生了轉折。終于到30多歲,想要多要幾個時,計劃生育了;等他們開始享受天倫之樂時,下崗了,大學生找不到工作了。和這一代相比,你們幸福么?   再往上走,季羨林,季老到德國學習的時候,哪知道趕上第二次世界大戰。在德國一待就是10年,想回都回不來。和這一代相比,你體會不到兩國相隔。   沒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。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、委屈、掙扎、奮斗,沒什么可抱怨的。幸運的你們,由于有了互聯網,可以把你們的委屈和抱怨讓世界看到,于是誕生了蟻族、北漂,這是痛苦中的幸福。社會應該關愛你們,但不是溺愛。身在青春期的人應該明白,天上不會掉餡餅,如果掉,會是鐵餅。   21歲,我們走出青春的沼澤地。這首詩,我回想起來的時候,青春回憶的時候很美好浪漫,但經歷的時候很殘酷。青春就是殘酷,人生的很多次第一次都在青春期,你要抉擇,不要以為每一代人都說青春好,你便產生了幻覺。我經常會感受到我在青春期的時候經歷的痛苦和掙扎。我們在實習的時候,集體口號是,裝孫子。我們那一代人比你們更艱難,也比你們更會找艱難。我們那個時候要打水、拖地,你們不用了,有飲水機、有清潔工人。青春既然是不容易的,面對它。這是作為過來人的感慨,有的有用,有的沒用。   第一,素質不是你的才華,而是你是否有一個強大的心臟。當你離開校園往前走的時候,打擊多了,沒用心理素質,想在將來這個社會上混,是不行的。不是特指中國,在美國也一樣,我在招人的時候,經常會觀察這個人心理素質如何;這就像一個拳擊手,被別人不斷打擊都不倒才是重要的。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在最初的表揚中,跌倒了。不靠譜的表揚更會毀人。對批評有耐受性,對表揚有警覺。   第二,17年前,龍永圖那時候入關談判,他問我什么叫談判,不就是像你們一樣么,跟對手在爭斗在吵架。他說,不,談判一門雙方妥協的藝術。我是在年到40的時候才明白這個道理。任何單方面的談判,不是談判,是戰爭、侵略。人跟自己的理想、事業、同伴、生命都是一場談判,從來不會單方面的獲勝。只有雙方妥協才是一種獲勝。你怎么能夠完全讓生命按照你認為的方向去走呢?那不是談判,那是你對生命發動的戰爭。愛情、婚姻也如此。離婚的一定是有一方不妥協,或者雙方都不妥協。關鍵時刻,傷人的那句話能夠憋住,才會有傳奇。踢足球也是一樣,我現在一周兩場球,我的隊友有三分之一是國家隊。別忘了,我四十多了。要學會用40歲的方式去踢足球。各種傷痛都經歷了,我還在用20多歲的方式去踢,很暴力、很想獲得勝利,但是我現在明白了,我必須妥協。   第三,生活的真相是什么呢?平淡。今天7月5號,鄭大的畢業生已經離校了。每一個從大學校園走向社會、生活的時候,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受平淡的日子。生活5%是幸福、5%是痛苦,剩下都是平淡。那5%的幸福,就像是鐵鉗子上叉的肉,吸引我們跑完了全程。我現在當著幾千人,眾星捧月,但是不是,是我在伺候你們,因為我不一定愿意來。新聞,是一個樹欲靜而風不止的行業。永遠不能保證未來會發生什么。計劃沒有變化快,變化沒有電話快。但更多的時候是平淡。一對中年夫妻在家里,老公看電視、老婆織毛衣,之后洗腳,睡覺,你覺得這樣的生活怎么樣?快離了吧。我想過最浪漫的事,就是陪你一起慢慢變老。禮花很漂亮,是因為一年偶爾放一回,要是天天放,你會起訴我。在美國做記者,做編輯,最初的時間是跟著車跑,一跑就是好幾年,你接受么?要接受,提早明白生活是平淡的。   第四,想贏不怕輸。每個人都想贏,而你想過,你是真的不怕輸么?不怕輸才是真正的關鍵。最逗的是,只有你不怕輸的時候,你才能贏。每個運動員都想贏,但做到不怕輸,太難了。想到最壞的結果,并且去做,往往事就成了。在學校也同樣如此,你敢于創意么?敢于接受周圍的不理解和嘲諷么?那就去做吧。一個人最終的裁判是自己,在我的生活里,很多人都活在別人的眼睛里。總想去討別人的歡心,沒必要,每個人都無法扮演別人扮演很久的角色。還是要努力地去做自己。有些詞看著很敏感,但是還是要說,比如自由、民主。我從來不抱怨,因為抱怨沒有用,在中國內心深處,自己對自己的束縛和不自由。你能解放你自己么?能把自己解放已經很不錯了。一個大學生,應該成為時代列車前進的推動者。但不是所有人走在后面推,還有人在前面攔著,最可氣的是還有人坐在車頂上,不管你推到哪里,她都是既得利益者。中國一定會走向民主。我們是否能聆聽別人不同的意見,甚至刺耳的聲音。不要成為一個網絡上宏大的自由主義者,卻是生活中的暴君。民主從每一個宿舍開始。你們這一代人,一定要從自己身上去打造自由和民主的基礎。行了,一個小時,我講到這里。   曾經有人問過了,對你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是什么?我說是新華字典。一頓飯吃完,你只夸了咸鹽,但是醋會失落的。那是一個你尋找自己的地方,而不是去讀別人。對我影響的書太多了,我沒法去一一評說。   對于我來說,大學的四年,對于成為今天的我,是最重要的四年。剛入學的孩子是一樣的,四年后,不一樣了。沒有任何雜質的友情。第一位:見證了你和這個國家的情感;第二位:學會了逆向思維,學會了如何用新聞眼光來看待自己,學會了如何學習。我是個到現在依然本科的大學畢業生。我就想知道一個本科生究竟能走多遠。   現如今的媒體環境,在網絡上有價值的言論和聲音太少。民主的前身就是雜亂無章。   中國的高考有萬千個毛病,但目前是最公平的。高考要改革,可不是你的方向。中國的高考,一定要告別一張卷子。要讓高校自主招生,你還要信任它,公平。高考的未來,恰恰不是大一統,而是多元化。   新聞聯播你有權不看,但你無權扼殺。   面對就好,去經歷就好。沒事別找事,有事別怕事。   你自己定義成功。我從來不慶幸,這是命。總有人跟我說,哎呀,辛苦;我說,不,命苦。從事任何職業都是一個工具,不是一首歌、不是一個節目,而是態度。   偶爾自卑的人才可能成功。一件事交到你手里,你不那么自信,有點自卑,你就會付出120%的努力,事兒就能做好! +10我喜歡

一個人一生可做的事情很多,但世上不知多少聰明人,一生沒有搞好一件事。   在很長一個人生階段里,我只長年歲不長心眼,想來真是癡長。   從前,我外婆家屋后有一座大園子,園子里頭長滿花木蔬菜和中草藥,芙蓉花、雞冠花、桃樹、垂柳、小白菜、香蔥、車前草、雞血藤等混長在一個園子,引得蜂來燕往蝶飛蚓爬,使兒時的我玩得十分著迷。當然,這種私家的園子后來很快就沒有了,支援了國家建設。園子變成了一座絲織廠,工廠的圍墻抵在我家屋后,整日整夜哐當哐當地響。我不喜歡這聲音,我從來就不喜歡工廠。從此,我一直心懷渴望,非常非常想養花種草。渴望與日俱增,可多年來就偏是沒有機會,既沒有自己的住房也沒有自己的一寸土地。十幾年熬過去,去年分得一套公寓,奔到陽臺上一看,發現竟然留了養花槽。這一高興,頭腦轟地發了熱,不知不覺拿業余愛好當了正經事做。一連好些日,提只籃子和小桶,四處挖湖泥。在大大忙了一陣之后,花種上了,草也養上了,菜籽也撒上了。然后,抱著肩來來回回欣賞,倒真有一種了卻了某個夙愿的感覺。以后每逢出差或筆會,凡遇上奇花異草,都挺執著地弄點回來栽進盆里。家里廚房三天兩頭做魚、肉,也常記得將洗魚洗肉的水倒入花槽。   可是到了秋季,結果并不理想。葡萄才結了幾顆,花兒沒開幾朵,從廬山植物園特意帶回的碗蓮之類也都死了。怎么回事呢?   為此,我特意找了《花經》來讀,讀著讀著,心中漸亮。合上《花經》,扔下花鏟,淡然一笑:我不再養花了。   實際上,《花經》這本厚書我翻來覆去看的只是前面一小節:序言。序言里簡潔地記敘了本書作者之父黃岳淵先生的一段經歷。黃岳淵先生在宣統元年的時候本是一名朝廷命官,斯時年將三十。有一日黃先生想:古人曰三十而立,我該如何立人呢?他想,做官要應付人家,做商呢又要坑害人家,得做一件得天趣的事才好,才算立了為人的根本,于是,黃先生毅然辭官隱退。他做什么呢?他購買田地十余畝(時田價每畝約二十金),漸擴充至百畝。黃先生從此聚精會神,抱甕執鋤,廢寢忘食,盤桓灌溉,甘為花木之保姆。果然,黃家花園欣欣向榮,蒸蒸日上,花異草奇,聲名遠揚。每逢花時,社會名流裙屐聯翩,吟詩作賦。更有文人墨客指點花木,課晴話雨。眾人深得啟示:既混濁之世,百無一可,唯花木差可引為知己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據說當時的文壇名人周瘦鵑、鄭逸梅等人皆為黃先生的花木摯友。   黃先生養花養出了精神文明,養出了人間知己,養出了《花經》這等好書,恐怕這才叫養花種草!這才叫做了人生一件事!   一件事要做好,豈能憑你心中有一點喜歡?有一點迷戀?三天澆點水,五天上點肥?   少年狂妄,自以為聰明。把表面的一些由頭借來,實際標榜自己為至情至性之人。這也做做,那也試試,好聽人評價個多才多藝。近年來國家大興經濟,文人紛紛“下海”,我也曾與人發議論說作家的智商是足夠經商的。最近由讀《花經》而獲頓悟:人的一生只能做一件事。政客們終身搞陰謀,商人們終身搞欺騙,情種終身搞愛情(比如賈寶玉),黃岳淵先生終身搞花草。一生的時間并不多,一生的精力也不多,要搞好一件事實在不容易。用去一生,搞好了一件事,那也就夠可以了。世上不知多少聰明人,一生沒有搞好一件事。   總之,我是不敢再說文人經商之類的話了。也不敢再狂熱地養花弄草。就連剪裁時裝、研究烹調之類的興趣也淡了下來,興致所至,偶爾為之,拿得起,放得下,決不長期牽腸掛肚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應該是不受誘惑的年紀了。傻一點兒,笨一點兒,懶一點兒,冷一點兒,就做一件事——寫作——我這一生。 +10我喜歡

蘋 果         寺河山路口有無數人家賣蘋果,唯有蘋果家的蘋果賣得最俏。   起先,蘋果還不叫蘋果,她是寺河山里的一位農家婦女,春夏秋三季,她住在村子的家里,侍弄自家幾畝蘋果園;農閑了,她才拉些果子在這寺河山路口賣。剛來這里時,她二十歲多點,圓疙瘩臉,胖乎乎、粉嘟嘟的,又紅似白,像九月天剛剛下樹的蘋果樣,嫩得都能掐出水。那時,她還不注重打扮,穿著如寺河山塬坡里的黃土一樣土。來這里賣蘋果也是被逼出來的,蘋果連年滯銷,好端端的一季果子窩在家里沒人要,她只能拿到這里零售了。   開始賣蘋果時,她還有點羞答,只知道待自家男人熱情,不知道對來買蘋果的男人熱情。幾年闖蕩,她變了一個人,知道有粉應該擦在臉上,穿衣著裝也知道打扮了。   如今,她已在這里,擁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——寺河山路口,高速路橋下,建起了兩間彩鋼房,門前掛著紅色的條幅——蘋果家的蘋果。   外地客車路過這里,看到一路有人賣蘋果,乘車人買蘋果的欲望好像一下子被喚醒了,有人就對開車的師傅說,車停一下,我捎袋蘋果。又有人接著說,我也要買一袋。   師傅說,知道了,咱到前面停!               車子又走了一截,咯吱一聲,車子停住了。車子停在了蘋果家的彩鋼房前,車子還沒停穩,司機就透過車窗戶吆喝:蘋果!取兩袋蘋果。   一個女人,圓疙瘩臉粉嘟嘟的,又紅似白,像蘋果,濃妝艷抹,粉墨登場,三分歡喜七分笑,一路小跑迎過來。   “哥,你回來了,快下來吃蘋果!”   這時,司機的眼睛迷成了一條縫,嘴巴早已裂開,如城門。   從車上撲撲騰騰跳下來了五六個人,司機對這些人說,買蘋果就到這家買。蘋果家隔壁的那些老頭老太見客車停住了,有人下車買蘋果,趕緊跑過來接迎,“寺河山蘋果,又脆又甜,便宜!過來看看吧,過來看看吧!”這些人聽都不聽一聲,看也都不看一眼,哧溜一下,全鉆進蘋果家的蘋果店。   不一會兒,瘦猴抱著一袋蘋果回來了,上車就說:這里蘋果便宜,三十斤袋一百塊!他還把蘋果舉起來晃了晃,說:真好這蘋果。旁邊又有人搭了腔:恁大那蘋果,在其它地方買至少得五塊。此刻矮仔說,我也買一袋,說話不急,噌地一下跳了車,急促地。坐在靠窗戶邊的乘客下車不方便,就推開車窗玻璃,喊叫:蘋果!給我來一袋蘋果,三十斤的!只聽屋內一個女人回應:好唻!聲音甜甜的。少傾,一個憨憨厚厚的男人抱著一袋蘋果就從車窗戶里塞進來。男人踅回身,見女人忙,急著上前搭手,女人在男人手上重重地給了一巴掌,暗示他:別多嘴!男人溜到女人身后,只見干活,不管閑事。胖大海胳肘夾著一箱蘋果側身從車門擠了進來,手里還拿著一個大蘋果往嘴里塞,有人問:蘋果好不好吃?胖大海嘴角里流水,還顧不著回答。   下去買蘋果的人陸陸續續上車了,司機師傅和女人還聊得熱火,戀戀不舍,不肯離開。時間久了,坐車人等得有些不耐煩了,個性急躁的人就抱怨說:車子咋還不走呢!有人對著司機喊:開車了!司機回過頭,又問了一句:誰要蘋果抓緊了。坐在后排的幾個婦女悄聲說:男人都是鬼,見了女人就沒命,不開車了,你好好聊吧!   就在車上抱怨聲不斷時,女人才把司機送了出來,又說又笑,依依惜別。入冬已深,寒風凄涼,別人都裹著小棉祆呢,這個女人一身藏青色緊身衣裹著她窈窕的軀體,該凸的地方都凸起來了,該凹的地方也全都凹了下去,渾身上下,風韻十足。一張蘋果臉,圓疙瘩瘩,七分歡喜三分笑,朱唇一啟,甜言蜜語。   “哥,你走了?”   “我走了。”   “哥,路上你慢點!”    “我路上慢點!”   女人說得神魂顛倒,男人聽得魂飛魄散。   車子啟動,還沒有離位,一輛私家車又斜插過來,司機搖窗探頭喊嫂子,說:把上次那蘋果再給我裝十箱。女人瞥了一個眼男人,男人著忙三件兩件往車上搬,女人手扶著車門,笑笑地說:小輝,下來!回屋坐一會,喝口水。只聽那人回了句:不了,我還有事急著呢!只見女人踅回身去,高跟鞋嗒嗒嗒,一路小跑,搬了一件蘋果送出來。   眼看著,蘋果家的蘋果一袋一袋賣了出去,蘋果家的蘋果一箱一箱裝車拉走了,她家的蘋果不但賣得快,還賣出了好價錢。隔壁那些賣蘋果的老頭老太就坐在一起慨嘆說:人家媳婦年輕,長得好看,會打扮,會說,能哄住人,會賣東西,咱老了,她吃個大饃,咱吃個饃花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簡介   楊留坤:河南盧氏人,奔流文學院第七期學員,現居陜縣經商,文學愛好者。 +10我喜歡

今天下午上課,和2015級電子工程的幾位同學聊起來,掐指一算,我比他們大28歲,才想到我的高考過去了三十年,一代多人了。不得不承認,我們是長江的前浪,也許還有一點點潮頭,但是早已沒有了后勢。今天應景,臨時起意,回憶我的高考。   1987年的高考,安排在七月的七八九三天,在天門縣城里。我是理科生,考七門課:語文、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英語、政治、生物,語文數學滿分120分,生物50分,其他每門課100分,總分是690分。   教我們物理的,是劉學忠和魯德林老師。魯老師有著葛優式的額頭,滿滿的智慧,我寫的物理講義,有魯老師的影子。他給我的印象是不修邊幅,我凡是有不懂的,總喜歡在教室樓道里追著他問。八號上午考完物理,我們回到旅社,中午吃飯的時候,大熱天的,在走道里,大家在一起議論。澤惠學說物理考得真差,問我怎么樣,我說,我基本上都會做,應該還不錯吧,于是他嘆氣懊悔得不得了。其實,在我的印象中,那一年的物理很難,我也只考了60多分,不管我考得好不好,我考完一門丟一門,不再放在心上。   教我們化學的,是朱光義和王金芳老師,王老師名字聽起來像女士,其實是個男老師,我是他的課代表。考化學的時候,我輕車熟路,早就做完了,檢查了幾遍,在那里老老實實坐著,偶爾也會抬起頭來看一看,正大光明的,不是賊眉鼠眼。我讀書工作幾十年,眼睛的視力一直都是1.5,只是最近這幾年才下降了,我對這一點感到很自豪。當我抬頭的時候,我看到了坐在我前面的同學,他的最后一道題目的解答,和我不一樣。怎么回事?我做錯了嗎?于是,我再次仔細檢查,發現真是我錯了,于是改正,于是100分的化學,我考了97分。   英語,是我的軟肋,除了上課外,幾乎不曾聽說過一句,我倒是經常聽到,母雞下蛋了咯咯噠的聲音,所以我基本上是啞巴英語,完全是死記硬背下來的,也考了60多分。有一次鄭治貴老師教我們,C的發音是西,CCTV,西西TV,不是誰誰seiseiTV,并且我連Howdoyoudo這句常用語都不知道。有一次做練習,鄭老師把第一個do空出來,How()youdo?讓我們做選擇,be,are,do,did,will,should的一堆,我傻了眼,不知道選哪一個。   岳口高中,距離縣城約有二十公里,我們參加高考要出發的時候,教室里人聲鼎沸,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,馬上要上戰場了,大家都有一點點興奮,有一點點血脈噴張。我從教室門口望出去,看到我的父親,趕了四五十里,從老家來了,來為我送行。我很不高興,覺得自己丟了臉,別人都沒有人送,為什么我要人送,再說,我們都是集體坐車去縣城,就趕過來看這么一眼?我那時候幼稚,不能理解,對父親發了脾氣,覺得他郎拖了我的后腿。   九號下午我考完了最后一門課,剛剛走出考場,我又看到我的父親和彭漢祥同學的父親在一起,在迎接我們,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知道我們的考場的。這時候,我們剛剛完成了一份滿意的答卷,沒有辜負家人的期待,打虎親兄弟,上陣父子兵,感受到的是無言的支撐力量。   華工540的分數線,我考了572分,我報了無線電技術專業。那個時候,我覺得能夠實現無線的遙控,真是很神奇。印象中,我是當年岳中第三名,對這一點,我沒有確切的把握。   高考,是我第一次住旅社,第一次在縣城里過夜,吃的住的,我沒有任何的印象了。拿錄取通知書的時候,我和父親一起到學校,晚了沒有回家的班車,我們回不去,教我們數學的方運發老師,留我們父子倆在他家里住了一晚上,而他自己當晚卻去天門去了,就這樣放心的讓我們在他的家里休息,那是我第一次住在城市的房子里。   拿回華工的錄取通知書,父母在麻洋鎮上買回去一個西瓜,晚上,我們一起乘涼,一起吃。母親說,這一次捉到了一條黑魚。黑魚,也叫財魚,顏色比較黑,肉多,有一點點兇猛。那時候,舍得買西瓜解暑,一年沒有幾次,那時候,能夠帶點葷、有小麻魚吃就不錯了,我們倒是悄無聲息地網住了一條大黑魚。   我想,不論是誰,一生中總要雄起一把,不論在什么階段,或者是做什么事。我的高考,就是我人生最輝煌的時刻,就算我考得不好,當時只要能夠上大學,對于我個人而言,其意義怎么說都不過分。現在的我,應該算是知識分子了,自從我讀高中了,我就有了午休的習慣,也正是有了午休,我的一天就分成了三個單元時間,上午、下午、晚上。   今天,我還想做一點總結。我要感謝我的父母,感謝我的老師,感謝我的同學,也要感謝刻苦努力的我自己。當年的同學們,很多已經功成名就;現在的我,記日記、寫講義、寫日志、抄紅樓夢、橫渡長江,這些萌發出來的芽芽,都是三十年前,埋下的科學與道義的種子。   我的高考,就這樣,它給了我信心,也給了我強大的心理承受力。   彭文標隨筆 +10我喜歡


李柏翔的評價心得吳雅婷的推薦清單66793楊雅佩的優質必買清單23461
李大鈞的優質推薦評比 陳淑娟的開箱嚴選推薦89955張文毓的優惠好物21648 蘇皓喬的評價心得林軒海2021嚴選好物 王善慈的優質必買清單93543崔有孝的優質推薦評比95180 康子豪的評價心得326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這邊買還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